2014年5月28日

吃货的舌尖02

S1E02 主食的故事

对于山西的面食,真是多得让人记不住,什么莜面栲栳栳、拨鱼儿等等,但我对面食不大感冒,没太多印象。
而陕西的黄馍馍,我在北京的西贝莜面村吃过,还不错,有着原始的、不加修饰的香气,每次去我都要一份替代我传统的主食米饭。
新疆的馕真是个奇妙的东西,就是一张干得不能再干的大饼。但和羊肉一起做成馕包肉,那真是美味珍馐,那鲍翅来换我也不干。
兰州的拉面,没去过兰州,据说兰州的拉面和北京的不同,那里的拉面好吃,有机会去兰州的。兰州,等着我。
广州竹升面,看过没吃过。下次去列入计划。其实广州还有肠粉,那才是我的最爱,每顿饭都吃2、3份不同的肠粉。大爱无限啊!
岐山臊子面,同样没去过岐山,也没在西安吃过,只在北京吃过。那种酸辣还有那口感,真是勾人口水的高手高手高高手。有机会再去陕西一定要去吃正宗的岐山臊子面。
嘉兴肉粽,我在上海生活的时候,经常作为我的早餐。2元钱一个,个大肉块大味美,很实惠很美味的早餐。
江南的年糕嘛,我觉得还是朝鲜的打糕好吃。
水饺,作为北方人,已经没有了惊艳,寻常换换口味的备选而已。

4 评论:

oldcheetah 说...

我对面食只爱吃面条类的,馍什么的不喜欢。山西的剃尖、拨鱼儿、刀削面我那时没少吃,而且不论食堂还是饭馆上好的老陈醋都管够,还有好吃的腊八蒜,贫嘴张大民不是说过么“世上最好吃的就是这面,面里最好吃的就是这蒜。”莜面姥姥绝对不好吃,绝对是地主老财给长工吃的,吃一顿顶三顿。其实面好吃的太多了,北京的炸酱面倒排不上号,新疆的拉条子,宁夏水煮羊肉下揪面片,诶呀口水都下来了。相比北方来说南方的面太精致了,味道太讲究了,我觉得吃面就该像河南、山西、陕西那样,大碗、浓汤、稠卤、多调料、面戴尖儿,蹲那西里呼噜一顿造!当初在苏州对那的面初见的感觉不好,大锅滚水,面出来放个茶蛋就是卤蛋面,放块排骨就是排骨面,放块猪肉就是大肉面,什么都不放就是阳春面,极不敬业。舌尖让我喜欢上了蟹黄包、竹升面,不知何时有幸能吃到正宗的。

eJohnny 说...

江南做普通面食是不如北方的,但江南的面食小点心很精致的,花样繁多,而且味道不错。舌尖上很多美食并没有介绍到。

墨林所 说...

我常说一句家乡的俗语:“好吃不过饺子!”

oldcheetah 说...

舒服不过倒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