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6日

《台湾流行音乐200最佳专辑》

这是一本台版的书,我购自网络,书里通过邀请包括歌手、唱片界人士、电台主持人、文化界人士在内的评审团,评出了自1975年到2005年30年间的200张唱片。其实最早是1994年开始对1975年至1993年间的唱片做了评比,当时叫《台湾流行音乐百张最佳专辑》。这本书的装订很有意思,正反看都行,各自成书,一面是1975年至1993年的百张最佳,一面看又是1994年至2005年的百张最佳。我目前看了前面的,这也是我最关注的,因为那些都是我年轻时常听的歌,95年后很少主动去听歌了,所谓主动就是自己放自己听,而被动就是别人放我不得不听。

单单看目录,一种怀旧的心态就来了,熟悉的人名,熟悉的歌,不经意地轻轻哼起,仿佛回到了那段青葱岁月。80年代,是港台歌曲大量涌入的时期,罗大佑、齐秦、薛岳、李寿全、齐豫、苏芮……都是那时候听到的。那时候的媒体没现在发达,也很少报道这方面的东西,更没有互联网,这些歌都是靠着一盘盘磁带在暗中流传。记得有一次学美术的表哥去北京赶考,回来时带回一盘TDK,那上面一面录的罗大佑,一面是齐秦。罗大佑的是《青春舞曲》,也就是83、84年两次演唱会的拼盘,齐秦的应该是《狼的专辑》。当时我就翻录了一盘,新买的SONY带,这歌曲太震撼了,以前根本没听过这样的歌。当时不知道罗大佑的名字,就在A面写上“无名氏”,齐秦知道名字,但不知道是哪两个字,就在B面写上“齐琴”。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用一个破三洋听这盘带,一边记下歌词。就这样,慢慢地接触了更多。到了90年代,信息开放了,知道得多了,但慢慢过了听歌的劲头,真的,当初我们倾听时,却不知道来路。

这本书网上介绍得多了,就不多说了,前100张里,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有《之乎者也》、《天梯》、《狼的专辑》、《马不停蹄的忧伤》。

这里很全:http://www.xiami.com/event/tindex

 

s4205567

11 评论:

中国历史 说...

我只买唱片,不卖书,不过这样的书确实可以珍藏

oldcheetah 说...

现在还买唱片的人不多了

中国历史 说...

我买的也就为数不多的人

中国历史 说...

我买的也就为数不多的人

GS二次元 说...

很少人买唱片了把,都是mp3

零.度 说...

看上去就很美,应该很棒!

歪妖内涵网 说...

虽然不懂在说什么,但看起来貌似很厉害的样子

西班牙超模 说...

[红包拿来]

大胆秀火辣 说...

[y]

砍偬云62 说...

世界上只有想不通的人,没有走不通的路。

砍偬云62 说...

[音乐]